新加坡媒体连发三文 认为如此骂李嘉诚 会破坏营商环境

李嘉诚卖了43个港口这事国内几乎是一边倒认为李嘉诚捅了大篓子,这桩交易因为它涉及的是全球23个国家43个港口的核心资产,尤其是涉及巴拿马运河这种战略要地,公众的反应很大,不少人都直接开骂,称长和“无腰骨跪低”,是在向美国低头,甚至还有人把这事上升到“卖港”“卖国”的高度。

李嘉诚本想套现1600亿走人,可没想到事情闹到如今这个地步,一方面舆论已经铺天盖地,另一方面中方似乎已经对李嘉诚此次交易展开了调查。

而这个时候,新加坡联合早报连发多篇文章为李嘉诚说话,一篇是《中方如何处理长和交易》的文章指出,特朗普再次入主白宫、打起巴拿马运河的主意后,长和果断抛售烫手山芋,明显是不想被卷入激烈的中美博弈。这是保护自身利益的合理选择,也是一种常见的商业策略。


这场交易涉及的不是纯粹商业逻辑,美国的强势施压、中国战略性的港口控制权,后续可能带来的航运、贸易甚至安全影响等都牵涉其中,这让企业的商业行为与“爱国”“大是大非”画上等号。各种帽子从天而降扣到李嘉诚头上——“投机客”、“唯利是图”、“背叛和出卖国家”、“向特朗普献投名状”等。

但在新加坡联合早报看来,审慎对待这样一宗敏感且影响广泛的交易无可厚非,但一些做法也值得商榷,比如媒体兴师问罪,挑起极易被煽动的舆论情绪,以大义大节来绑架企业。

“企业应该负起社会责任,公众对成功的企业、企业家有超越商业范畴的期许也在情理中,但说到底长和是一家民营企业,企业在法律和规则框架内的商业决策,不应该被置于政治的放大镜下来审视,更不应该被舆论压力所左右。”



联合早报认为,国内主流官媒也没有加入讨伐,显示高层可能也还在谨慎评估后续处理。会不会直接叫停,基于什么理由和原则,能不能让外界信服?这些都需要谨慎对待。眼下正值中国亟需稳定外资信心和民企信心,可不好因为一场长和风波,破坏1月以来好不容易慢慢建立起来的积极氛围。

简言之,新加坡联合早报的发声,为李嘉诚叫屈,认为公众对李嘉诚的口诛笔伐不对,不能因长河一桩交易破坏民企信心。

在联合早报另一篇文章中,也引用不具名外商的观点,在中美关系转差的背景下,关键是香港能否继续扮演桥梁角色,还是被迫“靠边站”。这名外商还认为,在目前局势下,各方更应珍惜香港的桥梁价值。



"攻击长和资产处理属谬论且有违《基本法》。”新加坡联合早报的另一篇社论以此为标题指出,长和集团以超出估值的价格成功出售,符合广大股东的利益,市场评价正面,何来“丧权辱国。”并进一步指出,香港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基本法》第六条规定“香港特別行政区依法保护私有财产权”。



联合早报认为:“《大公报》署名文章罔顾《基本法》相关规定,无视香港一国两制环境,竟然对一家历史悠久、拥有众多海内外股东的上市公司受《基本法》保护的私人和法人财产的处置、交易“乱抓辫子,乱扣帽子,乱打棍子”,这种赤祼祼的政治绑架、道德绑架在理论上是荒謬的,在法律上是违背的,在影响上是恶劣的。”

并引用我们小时候看过一则问答——“树上有十只雀,有人开枪砰一声打掉一只,问:树上还剩下几只雀?答案是零,因为都飞走了!如此一来,谁敢来香港投资?”



笔者认为,这种观点的针对性非常强,因为香港不仅有《基本法》还有《香港国安法》,若交易被认定存在“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形,如配合美国对华制裁,可能适用相关条款。

李嘉诚一声不吭,暗中就与美国贝莱德集团达成出售协议,而且还特意选在深夜才公布,如果只是普通商业行为,他至于做到这一步。港澳办将此类交易定性为“非普通商业行为”,要求企业审慎考虑国家利益,也是源于此。



联合早报看似客观、但却极具针对性的社论背后,是否有国际资本利益赞助背景还不得而知。但似乎隐隐感觉有人从中要揪出软肋做文章的意味。

因为从这些观点来看,其实就完全忽略了美国的一系列阴暗手段,罔顾这笔交易背后,美国在背后的一系列操弄以及将给我国国家航运安全层面所造成的后果,比如“特朗普2.0政府”上台以来,多次将巴拿马运河与中国相关联,称“运河被中国影响和控制,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并威胁“以动武为代价收回运河主权”,以保证美国能“不受限制地”进入巴拿马运河。

在美国重压之下,巴拿马不仅退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还对长和集团的港口特许经营权发起“违宪”调查。而特朗普流露出打劫中国企业港口资产的意图,不排除李嘉诚在美方的胁迫下,抛售港口,规避风险。



而这些言论,也完全无视美国政府有可能会进行“长臂管辖”,阻挠中国船舶的正常停靠,或者干脆对中国船只额外收费。早在2月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议对中国船舶及相关产品加征高额“服务费”。根据这项提案,只要是中国海运运营商,无论其拥有的船只是否在中国制造,每艘船舶进入美国港口都要缴纳最高100万美元的单次港口“准入费”,或是对进入美国港口的每艘船舶上每吨货物收取1000美元的费用。进入美国港口的中国制造船只则单次最高收取150万美元的所谓“服务费”。

这些言论的背后,其实就完全把美国单拎出去,无视美国在其中的作用与政治化操控背景。美国怎么做,中方不能发飙,只能受着,一旦你开始调查,就是影响营商环境。而美国的制裁大棒,明抢豪夺,用国家安全的理由屡屡制裁他国,破坏全球贸易,美国早已没有所谓的自由营商环境可言,他们却一言不发。

从新加坡联合早报连发多篇文章硬刚香港大公报来看,这笔交易,可能也正在发展成为一场舆论战,如果美国利用海外媒体来做文章,打压中国的营商环境与对外资的吸引力,或许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一个方向。

作者:王新喜 TMT资深评论人 
评论人:frastar [★品衔R6★]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老李出售私有财产,价高者居之,不肯出钱还嫌这嫌那,想让资本家无偿白捐,证明土共不保护私有财产,但会保护黑非洲,显然又回到了文革!
2025年03月19日15:48
评论人:注册用户啊 [☆品衔R3☆]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舍不得割掉自己的蛋去宫里做太监的都是不爱国。
2025年03月19日15:50
评论人:迷睡小保 [☆茶余饭后☆]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正常社会和一个流氓政党永久执政的政府有啥道理可讲?!
2025年03月19日15:28
评论人:人生没有智慧 [★品衔R6★]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要不是说是土鳖治国吗,懂王已经认定巴拿马运河是战略要地了,就算李嘉诚把港口的控制权都给了土共,你认为土共能受得住?还鸡吧信誓旦旦的说要用港口作为筹码和懂王谈判。要真那样懂王不得金融制裁你?美军只要一去驻军所有问题迎刃而解,还啥鸡吧公司,全都给你收归美帝所有,你一毛也得不到。现在美帝还展现出比较文明的一步,用220亿收购你。
2025年03月19日15:15
评论人:作风优良是干出来的 [品衔R2☆]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小学生认同的就是毛时代。
回到毛时代,要什么营商环境?
2025年03月19日15:19
评论人:大条度你 [★品衔R5★]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新加坡华媒根本不认自己是中国人,这香港的事务跟新加坡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他们才可以站在洋人主子的立场上批评中国事务。
2025年03月19日17:52
评论人:文学少年 [★★声望品衔10★★]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送脖子被人卡,还能比这更糟糕的吗?不骂他骂谁?
2025年03月19日17:25
评论人:这是神马情况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哈哈,我听过一个笑话:习帝说:“我一直都是支持民企的!”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2025年03月19日17:23
评论人:push [☆★亵渎★☆]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回复33楼:煞笔狗粮能不能要点脸?,限制在中国投资,禁止卖芯片给中国不是强迫的??英伟达是自愿不想赚钱吗?😂😂😂😂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2025年03月19日16:49
评论人:外交部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跟俄国一样专挑软柿子,说北约威胁俄国,不敢打北约挑乌克兰打。 垬呢,不敢直接硬扛美国,就打压个商人。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2025年03月19日16:42
评论人:毛人性 [☆品衔R3☆]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混淆视听,文中已经指出了是基于美国压力卖掉的,怎么又不能是出卖中国利益了?还说是符合股东利益,优质资产长期拥有才符合股东利益,一直赚钱一直爽,而不是赚一笔就跑,再投资难道没有亏损的风险嘛?我要是股东我就不同意卖掉优质资产。
现在问题就是生意做大了,影响到美国利益了,必须要卖给美国,南华早报竟然不骂美国,在骂中国影响营商环境。有逻辑嘛?
我个人认为李得到了消息,东亚要有大动作,大到他的资产会被美国充公。还不如趁现在能换现金,先卖掉。
至于什么大动作,我觉得台独应该有心灵感应了。
2025年03月19日16:35
评论人:NBC111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回复30楼:墙内韭菜才有主子
现在偷渡出来天天上网噁心
韭菜始终是韭菜
2025年03月19日16:29
评论人:Robin_Snow [★五毛馅肉包子★]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回复8楼:觉得你说的没错但是逻辑错了。共产党和美国一样黑,一样拿着民族大义或者国内利益当理由搞贸易战难为外企。问题是美国可没有因为本国企业去中国投资就说卖国或者逼着他们撤回来。现在共产党干的是道德绑架长实,让他们处在中美冲突中间,还不许他们撤出。
2025年03月19日16:27
评论人:NBC111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回复28楼:别未来啦
中共就是个无蛋匪类,除了拿韭菜开刀外还能干啥?
有种就跟老美出声去,现在连吭声都不敢
2025年03月19日16:26
评论人:looking [♂☆GBI001☆♂]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回复4楼:的确,所以老李无法处理只能先卖之, 老李的公司还有那么多的股东也需要面对需要负责的,而作为负责人的企业家也是值得歌颂的精神, 这个不是为了自己利益去做的决定。卖的确是短期内最好的选择了, 没办法螳臂挡车,现在却落下了个被动的局面。 换个角度说同时也是我们不够强大的理由之一, 美国还是强大, 还是让人惧怕它的制裁,他们想怎么弄就怎么弄了。 我们仍需努力, 希望未来更好!
2025年03月19日16:20
评论人:NBC111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回复20楼:墙内韭菜就知道吆喝, 人家私人企业要买要卖根本跟韭菜没有半毛钱关系
跟中共更是风马牛不相干
李嘉诚买世界级的港口时,中共出过一毛钱吗????????
莫名其妙的傻逼
2025年03月19日16:19
评论人:NBC111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回复23楼:墙内韭菜天天被干
怎么不滚回去墙内??????????
2025年03月19日16:14
评论人:NBC111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发声,为李嘉诚叫屈,认为公众对李嘉诚的口诛笔伐不对,不能因长河一桩交易破坏民企信心。
================
呵呵呵。。。
中国的民企还有啥信心????????????
2025年03月19日16:13
评论人:netcamel [★★声望品衔10★★]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还是用美国方式处理最好,
直接用军事威胁,
谁都没意见,
投资者最放心。
2025年03月19日15:55
评论人:注册用户啊 [☆品衔R3☆]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回复12楼:你丫挺的把家产捐出来,把港口买下来
2025年03月19日15:51
评论人:parrot [★品衔R6★]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狗东西, 帮助吸血鬼
2025年03月19日15:25
评论人:push [☆★亵渎★☆]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笑尿了,美爹加税影不影响经商环境??拒绝日本收购美国钢铁影不影响经商环境?准备强行收购tiktok影不影响经商环境?封杀华为影不影响经商环境??😂😂😂😂😂

来自留园官方客户端

2025年03月19日15:24
评论人:拿大家 [♂☆袁大总统☆♂]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美国商业部长说了,卖芯片给中国就是丧失灵魂,那么把港口打包全部卖给美国是不是丧失中国灵魂🖕🏼
2025年03月19日15:24
评论人:开心小黄人 [☆★★中国运即我运★★☆]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为啥新加坡炸毛了?开来威胁到新加坡利益了
2025年03月19日15:12
评论人:Riordan [★★声望品衔9★★]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新加坡是为了拉拢香港的投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哈哈
言下之意,你们香港不行,都来我新加坡吧
要知道,新加坡坑起人来也不遑多让,哈哈
2025年03月19日15:12